风水到底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3-12-09 热度:740

    首先,应该定义什么是科学。其实这个概念我们很多朋友在讨论的时候是有偏差的。
    粗略分,科学是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是严谨的,是逻辑严密的,是可以无数重复实验或者公认的公理或原理证明,或者本身就是是公理(即不证自明的,比如1+1=2如果需要证明,估计没人能严格证明吧?因为这个基础基本上是数学最根本的公理,比它还根本的定律我个人才疏学浅不知道。能以什么为基础证明就是一个逻辑问题了)。但社会科学并不是做100次调查或者100次实验都百分之百重复的,简言之,很多规律是一种大趋势,是一种统计学规律。但能说这就不是科学么?应该是不能。
    再明确,什么是伪科学。其实不是说,不是科学的,就都是伪科学。不科学,而且是与我们现有科学理论矛盾的,但又称为自己是科学的理论或者说法,才是伪科学。有2个重要因素在里面。一个是,这个说法或者理论一定要称自己是科学或者是符合科学的,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披着科学的外衣”;另一个是,它必须是与我们现在公认的科学知识相矛盾的。
如果说,科学无法证实的东西就是伪科学,那么那么多猜想,现在都没有得到证实,就都是伪科学了?最着名的数学王冠上的明珠,哥德巴赫猜想,就是伪科学了?因为它也没有被证明啊。可笑么?哥德巴赫猜想竟然是无数数学家跟全人类开的最大冷笑话!!!
    现在不能被证明,有很多种可能性,有可能是因为理论本身就不科学,也有可能是我们现在的知识或者能力不足。
    话说回来,风水理论是不是伪科学。我观点,不能一概而论。风水是我们先人根据很多实际经验,再总结对于建筑、环境、社会、心里等等因素发展起来的对于人健康与本身及外部环境关系的理论。由于在认识和总结这些理论的时候,我们的先人没有很多现在的科技手段,所以,他们把很多对于身体、环境的影响分类,用一些不能被现代科技直接代替的表述,比如阴阳比如五行比如虚实等等,总结出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利用其规律调整建筑。由于有历史局限性,这些理论难免会有一些不足之处。不绝对严谨,没有严格的地理学实验支持,没有严格的建筑学学支持。但我们不能就因此说,其内在规律就是一堆垃圾,完全不科学。其实从某些宏观认识去看,我个人倒认为风水对于环境的认识,是相对更全面的,对于居住的方式,是相对更合理的。只不过,我们需要用现代理论和语言去解读风水对于人体和环境关系的认识,以及风水与人体复杂的相互作用的效果。但这些过程,个人认为,是我们现在的现代科技水平做不到的。
    大科普网认为现在科学解释不了的事情还很多,如果都一棍子打死,恐怕是科学最大的悲哀吧?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