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节约利用淡水资源

来源: 时间:2016-05-23 热度:149

   地球上的水有 97.5% 是咸水,包括海水、咸水湖的水、高矿化的地下水等。它们含盐量太大,难以直接利用。地球总水量中仅约2.5% 是淡水,而且凭现有的技术,只有约0.3% 的 地球淡水能为人所用,那就是河流、湖泊以及浅层地下水。那么,它们会不会被用完呢?

 
    地球上的水,总量基本上是恒定的。地表和水面的蒸发,植物的蒸腾作用,会使液态水变为水蒸气;随着气流运动,遇到适当的条件,水蒸气又会凝结成雨雪落回地面。虽然有些淡水湖因水量减少变成了咸水湖,但总的说来,地球上的淡水总量大致还是恒定的。
 
    话虽如此,但若只顾无节制地开发使用,那么可用淡水资源仍有可能被消耗殆尽。工业生产会出有毒的废水, 农业也会产生含化肥、农药的污水, 还有生活污水等,大自然中大量干净的淡水被弄脏了。同时, 世界人口的增长,也使淡水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不少地方水荒已经相当严重。为此,污水净化、海水淡化等水处理技术就变得相当重要,我们每个人也都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