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在春天开花泡桐树却在冬天开花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4-12-03 热度:141

   大科普网讯  初春开花的泡桐树又在初冬二度绽放,位于南京明城墙下的一棵泡桐,不畏严寒迎冬绽放,吸引了不少人去看稀罕,这还是头一次见。不过,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2日下午,笔者登上中华门城墙中山南路西侧,竟然发现高大的泡桐树均已叶落尽,惟有枝间朵朵泡桐花,迎着冬阳竞相绽放。先是看见了一朵,仔细看去,还有四、五朵。觉得有点意外,又有点惊喜!在阵阵寒风中,枝条随风晃动。附近居民讲,往年泡桐均在阳春三月开花,眼下入冬时节,叶衰落,而且满枝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渐渐如沐“春风”竞相开放。泡桐树竟然在一年之内二次开花,冬天开花还是第一次看到。而且这棵树在城墙与房子的中间,平时阳光日照充足。

  据了解,泡桐是被子植物门中的双子叶植物纲唇形目泡桐科植物,是一种喜光的速生树种,在我国分布范围极广,泡桐花期因地理位置不同而异,通常为3—4月,在冬季开花的确非常罕见,冬季开花应该属于二次开花现象。泡桐树出现这种反常状态有可能是受到局部小气候和温度的影响,导致植物内部规律发生紊乱,诱使泡桐反季开花,实属罕见。

  1.jpg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