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山髭蟾蝌蚪每斤168元被老板当蛙鱼给游客吃成美味实属无知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4-12-01 热度:130

   科普网讯 髭蟾蝌蚪因为其蝌蚪期长,易遭天敌吞食,成活率低,是中国南方的一种两栖动物,中国的特有物种。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在四川峨嵋山护国寺附近餐馆内有一种被餐馆老板称为蛙鱼的水煮鱼备受吃货欢迎,还自称为峨嵋山特产推荐游客品尝,售价高达168元/斤,但这种蛙鱼就是髭蟾蝌蚪。蝌蚪大而粗壮,全长可达100毫米以上。后背与尾基交界处一般均有醒目浅色的Y字形斑。

  有关野生动物保护者看到此微博后写长微博向大家普及髭蟾蝌蚪知识,希望大家口下留情,因为这种髭蟾蝌蚪成活率非常低,需越冬两次,约3年才变态为幼蟾。髭蟾体头部极宽扁;口大、舌大,后端缺刻深;眼大,瞳孔纵置;上颌有齿;背面皮肤有小细疣粒,构成网状细肤棱;四肢背面多成纵行,指、趾腹面有粗的纵肤棱;胯部多有一月牙形浅色斑,长可达10厘米。身体背﹑面均呈蓝褐色,亦有灰色。眼色特殊,上半呈蓝绿色,下半深褐色。雄蟾上颌边缘有黑色角质刺,雌蟾上颌边缘有米色小点。头部扁宽,前肢长于后肢,趾间有蹼。

2.gif

  当峨嵋山景区管委会林农水利局看到髭蟾蝌蚪被食用的微博后,便与峨嵋山景区派出所联合对附近餐馆展开检查,从4家餐馆查获了3公斤髭蟾蝌蚪,除了10条留样检查看长大后是否会变态为髭蟾再决定对餐馆实施行政处罚外其余均已放生。

  虽然有些人对于一些野生动物知识欠缺,但希望大家学习野生动物知识的同时不要食用不普遍不认识的动物,以免识食国家濒危动物,也希望相关部门或景区能大大宣传野生动物知识,让经营者与游客们都明白,从而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