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交通安全微测验上线

来源:大科普网 时间:2014-12-01 热度:141

   大科普网讯 明天是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为了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充分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并且认识到忽视“细节”将给自己增加的交通安全风险,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精心设计了10道选择题,每一道题都关注我们的交通行为习惯和所处的交通环境。

  参与微信答题完毕后,系统会根据答题的情况给出相应的分值和评判,满分即为安全出行达人,90分以上为良好交通参与者,70分以上90分以下为不安定分子,65分及以下为高危交通参与者。针对“高危交通参与者”,交警部门给出的评语是:你离交通事故太近啦!赶紧恶补一下交通安全知识吧,并且要改掉交通安全陋习,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无法重来!针对“不安定分子”,交警提醒:你和交通事故有点近噢,交通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再不注意就会有危险啦!针对“良好交通参与者”,交警不忘叮嘱一句:再多注意一下交通安全细节,事故就与你无缘啦。而即便是“安全出行达人”,除了恭喜之外,交警部门也希望大家不要沾沾自喜,良好的交通习惯要继续保持!

  据统计,交通安全微测验11月28日上线发布后,先后有6万余名微信用户浏览答题页面,4.5万余人参与了微信答题。其中,有4.7%的人交上了满分答卷,获得“安全出行达人”的称号;17.3%的参与者被评价为“良好交通参与者”;33.5%的答题者被评价为“不安定分子”;44.5%的答题者则因为得分在65分一下,被评定为“高危交通参与者”。

  江苏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除了第一道题与所处的交通环境有关,属于客观题外,其余9道题都与答题者参与交通的行为习惯或者心理状态有关,应该说比较真实的反映了一个交通参与者辨别交通风险,预防交通事故的能力。从数据分析的情况看,大家失分比较集中的是第3道题和第5道题,分别有93.6%和76.7%的答题者在这两道题上失分。“第3道题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交通行为习惯问题“,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说,”从这道题来看,低头族的问题现在真的是比较突出,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希望大家都能放下手中的电话,集中精力在道路上,不要因为一个小小的陋习酿成悲剧。“而针对错误率同样比较高的第5道题,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在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上,我们希望不仅是开车人能够做到文明自觉,斑马线上的行人也要有一个风险意识,特别是在大型车辆面前,要注意视觉盲区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科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