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法国地理学史

法国地理学史

来源:大科普网 | 时间:2014-02-13 | 关注度:224

 法国地理学在近现代地理学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自然与人文方面相互结合是其主要特点。法国地理学家对地理学的贡献主要是发展了人文地理学和区域地理学。

 
    十八世纪后半叶,布丰在他主编的《自然史:通论和专论》中论述了人和环境的关系以及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产生的影响。18世纪90年代,法国编制成比例尺为1:80000的法国大地测量地图,为以后地理学家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方便。
 
    十九世纪初,马尔特·布伦在《简明世界地理》中论述了地理学的一般理论和世界主要区域。以后,雷克吕又在《新世界地理》中创立了以区域为基础的描述地球的方法,并强调人在改变地球面貌中的作用。该书被认为是一部区域地理巨着,对法国近代地理学的产生有重要影响。法国地理学家维达尔·白兰士
 
    维达尔·白兰士是法国近代地理学的创建人,他致力于人文地理学和区域地理学的研究,并长期任教,培养了许多地理学人才,如加卢瓦、白吕纳、马东、德芒戎和布朗夏尔等。在他的倡导下,法国地理学从十九世纪后半叶起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一个有影响的法国地理学派。
 
    维达尔·白兰士认为,自然环境提供了可能性的范围,而人类在创造他们的居住地的时候,则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愿望,凭借自身的能力来利用这种可能性。他建立了一个与当时流行的“环境决定论”完全不同的“可能论”的理论学派。
 
    维达尔·白兰士强调地理学家的特殊任务是阐述自然和人文条件在空间上的相互关系,认为地理学研究应集中在具体的区域上。在他及其学生的倡导下,法国地理学界一直重视区域地理研究,这一特点保持至今。维达尔·白兰士的地理学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名着《法地理学概貌》《地理学的独特性质》和《人文地理学原理》之中。
 
    维达尔·白兰士的人文地理学思想被誉为“维达尔传统”,在法国得到了继承和发展。白吕纳阐述了维达尔·白兰士的思想,并把它介绍到其他国家。他在《人文地理学》中把人文地理学的领域缩小到只涉及人类对环境的利用和占有,着重研究人在地表上活动的“基本事实”。德芒戎强调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集团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他所说的环境,不是单纯的自然环境,而是由人类创造的、并在其中劳动和生存的那种改变过的环境。
 
    区域地理学方面,马东、德芒戎、布朗夏尔、博利、德方丹以及肖莱等都有着作。他们不仅深入研究了法国的一些地区,而且研究了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突出的是由维达尔·白兰士创议、加卢瓦主编的《世界地理》巨着,其中马东与德芒戎合写的《法国》、德芒戎写的《不列颠群岛》和博利写的《北美洲》,都是名篇。
 
    自然地理学方面,马东的《自然地理学专论》、《法国自然地理》和布朗夏尔的《法国阿尔卑斯山区》等都是有影响着作。马东和布朗夏尔重视探讨区域内各种自然与人文现象的相互关系,力求将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结合在一个体系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法国地理学家和他们的着作的数量都有很大的增长,研究内容和方法也大大超越了维达尔·白兰士及其学生的时代。
 
    现代地理学出现的从定性描述向定量分析发展的趋势,以及地理数量方法、遥感方法、自动化制图等新方法和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法国地理学产生了重大的变革。区域地理学研究已不再局限于细致的描述,而是更多地运用发生学的观点来分析现象的本质;人文地理学研究越来越侧重于经济因素、经济活动规律的作用和空间布局、区域规划理论的探讨。自然地理学研究则向应用地理方向发展。
 
    尽管出现上述变化,但是在法国地理学中人文地理学仍占居着主导地位。在城市地理、农业地理和农村地理、工业地理、商业地理、旅游地理、热带地理和区域分析研究等领域,法国学者写出了不少有较高水平和特色的着作。此外,法国的地貌学研究,特别是冰川、火山和河流地貌研究也受到国际地理学界的重视。